Double-edged 真理報雙語版

Icon

A bilingual and bicultur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blog //////////////// 青年華裔基督徒的博客

穩重的雙手

洪斯民   | 中譯:楊光

今天,我們紀念這位忠誠的丈夫,令人欽佩的父親,富有同情心的爺爺,充滿愛的朋友的一生,並為他的離去而哀悼。我從來沒有經歷過家庭成員的離世,也沒有參加過葬禮,更沒有致過悼詞。可是這莊嚴的時刻是為了記念我的爺爺,這位在我生下後替我父母親扶養了我四年的人,我無論如何都不能推辭這樣的榮幸。

我的爺爺是一位又有愛心又無私的人,他將時間、精力和愛給予周圍的每一個人。我非常敬佩他,因為他是如此平靜、可靠、捨己和謙虛。他有滿身的品德,都是我希望培養,但還仍然沒有學到的,也許因為如此,我才會這樣敬佩他。

小時候,爸爸媽媽去完成各自的高等教育,留下我與爺爺奶奶住在上海。我們住的小公寓,小得連我自己的床都沒有,但對我來說這不成問題,若再讓我選擇的話,我肯定還要跟爺爺睡在一起,因為他是我在世界上最喜歡的人。

我那時有這個習慣,總是想摸他的脖子,那就像是我的「安全被單」一樣,因為爺爺四周總是散發出安全的感覺。他是一個當你遇到了麻煩時可以倚靠的人,他是我信任的人。他每天風雨無阻送我去托兒所,騎著自行車帶我滿城玩,我傷心時給我買冰淇淋吃,我生病時抱我去醫院。他雖然平素不愛說話,但他的愛通過他的行為大大地表現了出來。對我而言,我的爺爺體現了真愛的巔峰——表現在行動中的愛,絲毫不求回報的愛。

數年之後,我在溫哥華與他重逢。他再次以行動表現出他的愛。我放學回家時,就看到他在廚房裡辛勤工作。爺爺手很巧,為我們家作出了巨大貢獻。大約在這個時候,他開始教我學中文。我很不聽話,但爺爺從未放棄過我。我會逃跑,鬧脾氣,寧願在臥室地板上玩我的玩具恐龍軍隊,也不肯學幾句中文,以成為一個更有用的人。但是爺爺不吃我那一套,他堅持不懈,也很嚴格,讓我一遍一遍地閱讀中文作文。現在雖然我的中文不算優秀,但如果不是他,我可能什麼都不會呢!他在我生命中有很大的影響,而最重要的是,他用慈愛來為我做這一切,從不抱怨我給他帶來多少麻煩或讓他勞累。他從來沒有要求任何回報,只是去做,為我,為我們家,默默地做這做那,從不提出疑問。

我的爺爺不僅是好人——他更是一位偉大的人——無私、慷慨、也很可靠,但他也有另外一面:很風趣。我記得,當我不停巷地打嗝時,他就滿屋子追著試圖撓我的癢癢,這樣只要我一笑,就會停止打嗝。我常躲在沙發後面或桌子底下,但他總能找到我,可能是因為我一直不停地打嗝。他抓著我之後,把我按在地上撓癢癢。我仍然記得,他可以輕鬆地制服我,並用他那雙穩重的手撓我的癢癢。

在過去的十五年間,帕金森氏症漸漸地奪走了我爺爺穩重的雙手,但他的內心仍舊平穩。即使病情逐漸惡化,他還堅持在家幫忙。因帕金森氏症使他的手顫抖,他往往會在切菜的時候把自己的手切破。即使帕金森氏症在慢慢地侵蝕他的大腦,他還開始教我弟弟學中文。這疾病雖然奪走了他的身體和心智的力量,但它卻永遠帶不走爺爺心靈的力量。

我的爺爺是一位偉大的人物。他是如此剛強,如此有愛心,如此可靠而穩重,他是我們的生活中的柱石。他有著一顆沉穩的心,有著堅定不移的愛,並始終如一地慷慨。我知道,我做的根本不足以回報爺爺的愛,因為他的愛心是如此之巨大!

爺爺,你現在和天父在一起,雖然你的雙手已不再是穩重的,但你永遠,永遠都有著穩重的心。安息吧,爺爺。謝謝您!

編者按:洪斯民是溫哥華浸信會信友堂牧師洪予健的長子,這是在他爺爺洪道修先生追思禮拜上所致的悼詞。

Filed under: Personal Story, , , , , ,

Leave a Reply

Welcome

"Double-edged"is bilingual blog in affiliation with Truth Monthly, a Chinese Christian monthly print publication based in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This blog features mostly original writings as well as comics, poetry, and other works of art by loc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ubmit your own writing, please email tm.double.edged@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