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edged 真理報雙語版

Icon

A bilingual and bicultur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blog //////////////// 青年華裔基督徒的博客

我從摩西那裡學到什麼?

Sharon | 中譯: Ted

我們正在Bridgeport路上駕車向西行,在十字路口停了一會後,我們又繼續向前行,加速行駛了50米左右忽然大家都停了下來。

「怎麼回事?」我問道。我們向四週的車輛張望,在兩條西行車道間,一個迷失方向的人從中走了出來,是一名年輕人,看起來十分迷惑。當他走過的時候,他低下頭來朝我們的車裡看著,眼神充滿了焦慮,行人道上有幾個人好像在給警察打電話。

我和我丈夫繼續前行,因為我們不能停留,但同時我們議論著他可能會受傷。我不由得聯想到,我們失去了一次機會。

摩西沒有錯過機會,他是我們這些不配的人的出色榜樣。但起初他卻不是這樣。摩西的品格中存在著很多人的缺陷,在任何人身上都找得到的缺陷。我想起他年輕時候的烈怒與自以為義,他殺掉了一名埃及人。還有當神在米甸呼招他時,他的猶豫與推託。又有誰能忘記,他因對以色列人拜偶像不滿而狂暴地毀壞法版的行為?

摩西遠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但他是最謙卑的人,他的謙卑勝過世上任何人(民數記12:3和合本)。摩西的謙卑在於他對於機會的渴望,他很巧妙地抓住時機來引導以色列人的靈性光景,並且為不配的以色列人得到救贖而向神祈求。

我起初對摩西的印象在查經學習中被消除了,以前我認為摩西的缺陷和過錯,就代表他整個的人。但在他生命中更深層的發掘,讓我看見摩西確實是最謙卑的人之一,這甚至不是他自己所宣示的!神為他辯解,當摩西的同兄妹們都反對他帶領時,神卻將他從眾人中分別出來,看作「在我全家中最有忠心的」(民數記12:7)。

以色列人並沒有迎合摩西,尤其是當摩西領受了有關拜偶像的誡命之時,以色列人卻為自己造了偶像!神希望懲罰以色列人,好叫他承受當得的惡果,並從摩西身上有一個新的開始。但摩西因著謙卑,拒絕了神藉著摩西自己來建立一個偉大民族的提議,卻反而致力於拯救那些不配的人。

這件事本身就足以說明摩西無私的品格,他的謙卑在他對神祈求的方式中尤為可見。摩西以神自己的品性、聲望、權能、信實和應許為由,為他們祈求。(出32:11-13)他絲毫沒有提及自己蒙神的特別垂愛,或者以色列人有價值的地方,而是致力於在以色列民當時的文化環境中高舉神的品性。摩西並沒考慮它自己的榮譽、得失或名望,甚至那數百萬民眾都不是他所要首先考慮的。摩西考慮的頭等大事是在當時的時代和文化中,向以色列民眾高舉神的品性。

摩西高舉神的品性的努力真正展現了他的謙卑。謙卑不是不想自己而單為別人的好處考慮,而是通過認識並承認神的位格與作為來高舉神的品性。謙卑就是認識神,並被改變後的外在表現。

謙卑如何影響我的行為呢?謙卑就表現在我抓住機會,在任何情况下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許我會吃虧,也許這對我沒有益處。但是謙卑並不計算自己的得或失。況且,假如只在自己方便的時候才幫助他人,或者只幫助那些值得幫助的人,那麼這還算得上是謙卑嗎?

當別人在我生命中能看到耶穌的樣式時,我就開始謙卑了。

與此同時,我在網路上查詢,想確知那位在列治文車流中穿行的孤單迷路人是否平安無事。

Filed under: Reflection, , , , ,

Leave a Reply

Welcome

"Double-edged"is bilingual blog in affiliation with Truth Monthly, a Chinese Christian monthly print publication based in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This blog features mostly original writings as well as comics, poetry, and other works of art by loc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ubmit your own writing, please email tm.double.edged@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