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edged 真理報雙語版

Icon

A bilingual and bicultur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blog //////////////// 青年華裔基督徒的博客

「一見如故」第一章:台灣

盧詠莛 | 中譯: 蔡穎

兩個月前,我搭乘飛機前往台灣,開始了離家為期一年去作「海外基督使團」的宣教事工,並且由當英文老師來維持生活。今年大學剛畢業的我,從未有自己隻身在外的經歷,突然覺得自己從一個備受呵護的生活中被拽出來、丟進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我現在臺灣高雄市一所英文學校作教師,也在當地一所新植堂的教會裡幫忙。因這裡的環境,我被迫學習國語、騎機車、並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儘管很想家,而且結識新朋友以及建立一個新生活很費力,但是上帝依然信實,祂的神性及祂對我的愛不曾改變。我也從「海外基督使團」的同伴和其他宣教士身上體驗了上帝的慈愛。遇到了這些從世界各地而來、堅守信仰的基督徒們,使我預先體會到以後在天堂裡的美好!

台灣和溫哥華兩地的事工截然不同。在台灣這個文化單一的社會裡,幾乎所有人都信奉佛教和道教。每個月陰曆十五號,許多公司都會燒香和紙錢,祈求他們的神明帶給他們富足與興旺。人們的家中都有巨大的神龕,到了晚上會有很刺眼的紅色燈光從窗戶中射出。他們還在車輛上掛著保平安的符咒,我的很多學生也戴著代表佛教珠鏈或上面鐫刻著陰陽圖形的道教項鏈。

因著這兩個宗教深深植根於台灣文化,在台灣作基督徒並不是很容易的。許多台灣的基督徒都是各自家中唯一的基督徒,他們的父母往往強烈地反對孩子信主。因此,很多基督徒私下背著家人受洗,之後「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了」才告知家人。我曾遇見一位已連續兩年都參加查經班的年青人,他相信耶穌卻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只因他的母親不允許。雖然台灣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在文化上卻排斥基督教。

上帝在這兩個月裡教了我很多事。第一就是財務帶來的壓力:我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在外生活過,只靠每周工作十一個小時的薪水來支付生活所需感到很困難。我深信上帝要因此使我學習謙卑地依靠祂,才可能在未來更多地使用我。這是一個很難的功課,但神是美善的,祂也在不斷地為我供應。

另外,上帝使我看見人們如何輕易地讓學業成為偶像。在台灣,人們極為看重教育,到處都可見補習班,父母親總是迫不及待地將剛學會拿筆的孩子送去課後輔導班。很多小孩放學後直接上補習班,到晚上九點、十點才回家。當然,我們可以對這樣荒謬的生活方式一笑置之,但在溫哥華,也有很多學生讓學業變成了他們的「神」。譬如說,青年團契的出席率總會在考試期間降低。捫心自問, 我有多少次我選擇了在家讀書,不去理會那些在當時需要幫助的未信主的朋友們?

這次離開了溫哥華使我學會了很多。初到台灣時,溫哥華是我想念中的家和舒適圈,但我現在卻用另一種眼光看溫哥華。我看見溫哥華教會的許多問題和基督徒中間的衝突,甚至許多人選擇了遠離耶穌而投入世界。雖然,我早已知道這些問題的存在,卻直到現在才使我感到煩擾。也許在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之後,我才比在家時更專註於傳福音的事工,因而才有如此不同的看法。在溫哥華的時候,通常以為教會將宣教士差派到外地去,似乎那裡是靈性上比較黑暗的地區。可是,當我從客觀的角度看,卻不覺得溫哥華如我們原先以為的那樣有靈性的光明。在北美,有許多人需要耶穌,而撒旦不論是在溫哥華或在台灣,都一樣努力地阻擋人們認識上帝。因此,希望我們不是單單將宣教工作留給海外宣教士,或者過於陶醉於享受我們舒適的生活,而是讓我們打開心胸,看見我們身邊的需要,做一名在本城本地的宣教勇士。

Filed under: Personal Story, , , , , , ,

Leave a Reply

Welcome

"Double-edged"is bilingual blog in affiliation with Truth Monthly, a Chinese Christian monthly print publication based in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This blog features mostly original writings as well as comics, poetry, and other works of art by loc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ubmit your own writing, please email tm.double.edged@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