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edged 真理報雙語版

Icon

A bilingual and bicultur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blog //////////////// 青年華裔基督徒的博客

採訪Edith:感受一位「世界改變者」的人生

原文:楊光︱中文翻譯:趙泰和

午飯後在辦公廳會議室裡,Edith端著她常用裝著咖啡的熱水瓶。我的手搭在我蘋果筆記本光滑的鍵盤上,準備記錄我們的對話。接下來就是一次令我大有感觸的訪談筆錄,其中展現了一位試圖給世界創造一些「不一樣」的人如何面對人生。

誰是Edith Watt
她曾美國在西三一大學拿到碩士學位,同時在溫哥華華人浸信會實習。我在認識到Edith的幾年前就已經知道了她的工作。她當時在國際關心中國慈善協會(ICC; http://www.chinaconcern.org),一個為中國殘疾的兒童和家庭提供照顧的機構工作。在幾次主日崇拜時我見到她報告ICC在中國的工作,鼓動大家支持ICC。她也經常旅行(這也是我對她的工作感興趣的一個原因),而當她在中國時,她給工人提供靈命上的關顧,使他們不致疲憊。但我這裡說的有點超前了。 

我一開始先問她如何開始她的工作路程的,她在回答前先提醒我,那將會是一段很長的故事(上帝在其中擔當了很大角色)。我在此盡量長話短說(關於上帝的部分依然保留下來)。她以前在溫哥華市公園和休閒局工作――她在大學學的是休閒管理――但她漸漸厭煩了被封閉在辦公室四面墻中間,以及所從事工作缺乏新鮮感的特性。她一直認為她要在世上為上帝做些事。於是,她帶領一個青年宣教小組去了墨西哥,雖然在那裡她四天才能洗一次澡,她仍然非常喜歡那次的經歷。當她回到家的時候,她明白這就是他想要做的――宣教事工。但這並沒有馬上開始。

在ICC的幾年
快速前進四年(是的,四年!),她明白了兩件事:1)在中國做些事; 2)為身處逆境的人做些事。於是,她明白她首先要去看看中國。當聽到ICC後,她報名參加了短期宣教的團隊。當她在中國時,她愛上了那的兒童和員工,就繼續全職在那工作了五年。聽起來很短很美,但實際上那個過程是緩慢的。這不是個快速的、單純出於衝動的行動――她說道上帝花了四年時間從內裡預備她。我從中學到的一件事就是耐心(一個我重複學習的功課,因為耐心並不是我的強項),需要確知我想去做甚麼,同時當抉擇的時刻來臨時要有勇氣。對Edith來說,她的抉擇就是辭去工作,然後從私人捐助中獲得收入。我很快瞭解到,這是另一個對她信心的嚴峻考驗。 

金錢
金錢並不是我喜歡處理的東西。哦,不要誤解我―― 就像其他人一樣, 我也喜歡掙錢,但我不喜歡的是人因為錢所做的怪事,尤其是當你問他們要錢的時候。所以對我來說,Edith在ICC工作時要做的事會是非常困難的挑戰。任何義務傳道人的生活都意味著沒有從雇主那來的月薪――你需要自己去尋找經濟來源,因為你雇主也同樣要為自己籌募薪資,Edith也一樣。她要與私人捐助人和教會建立關係與信任,向他們報告她所從事的工作,希望他們能支持她完成受呼召要做的事。在兩年裡,她靠著每月700元維持生活,而其中400元用來付房租。但是Edith說,她的銀行戶口裡面總是有錢。那是個很窘迫的時期,但她從未淪落到街頭,有需要的時候總會有及時的供應。她深信著上帝會凡事供應,使她渡過難關。

當她返回學校後,她建立的關係都失去了。去年,她完成了學業後又再次開始她的事工,這次在一個叫Links International 的機構(www.linksinternational.ca), Edith需要重建以前的關係以尋求支持。實話說,這似乎抹去了一些從傳道事工的「魅力」。的確,你會到很多地方旅行,並能面對面與一生都想幫助的人們工作,在行動上而並非只是在金錢上有所作為,但是這確實是一種艱苦的生活。老實說,我不知道我是否有那個膽量和信心去應付各種未知數和缺乏金錢補償的宣教生涯。我的家庭在加拿大甚至連 “中產階級”都算不上,但是我已習以為常的生活條件卻是全世界最上層的20%人所享有的。我們的期望需要切合實際――如果我們想舒服地享受北美的生活,那麼宣教生涯肯定無法保證這一點。

被錄用
我並不是要勸你別考慮宣教事工,但接下來Edith列出了她覺得是必要的東西。義務機構選人的時候是不會挑挑揀揀,但有些技能肯定會有助於你。第一,行政管理技能。如果這方面是你的弱點的話,那對你自己和你的同工可能都會成為一場噩夢。所以,要學寫報告,管理事工項目(projects),並且組織、組織、組織!第二,好的溝通技巧――不光是學語言。海外宣教可能涉及到多個國家,但不可能每個人都掌握六種語言,所以要確保你用自己的語言時能講得清楚。還有,Edith覺得她的休閒管理學位在帶領多個事工項目及團隊的工作崗位上大大幫助了她――組織行為、市場營銷、策略規划、檢討修訂、推廣和籌款等方面的技能都很有益處。

當然,在如同ICC或Links這樣的基督教機構工作,你首先得是個基督徒。你很可能會需要提供信仰告白,而你的介紹人則不僅是你能力的保證人,更是你人品的見證者。ICC還會對申請從事長期海外宣教者進行心理評估,靈命和情感上的成熟是必要的,因為在工場中心理上的脆弱和懼怕便會暴露出來。對於缺乏自我認識的人來說,他們將要遇見和必須處理的事可能會是十分嚴苛的。另一方面,因為Links的使命主要是支援當地同工,不需要長期的海外職員,所以也就沒有這樣的評估制度。

宣教機構經常通過人際網絡來錄用人,與其用發布職位廣告的方式讓大家申請而可能造成需要查閱很多不理想的申請,這些機構便趨向於利用人際關係錄用人。這就是Edith加入Links的原因――通過ICC。

建議
最後我詢問Edith,對我這樣想在某個社會關顧或社會公義機構工作的人有甚麼建議。她的回答是,要在公義和憐憫之間取得平衡。你在外面看到的不公義的事可能會使你非常惱怒,當憤怒單單成為一個原因的時候,你會被它所壓倒。她認為對基督徒來說,上帝是憐憫的源頭,社會公義是上帝的爭戰。為了積纍經驗,Edith建議先在本地做些義務工作來增強對人的同情心,要關註新聞,瞭解世界上所發生的事件,知道哪裡的人需要援助,要多參加會議,與宣教士交談,以便教育自己。但是,做到這所有的都不足夠,除非你走出去,離開北美,加入宣教事工,去親眼看實際情形究竟是怎樣的。

馬尼拉
Edith說她見過的最糟的地方就是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了,有些家庭居住在垃圾場邊上的破棚子裡。他們在垃圾中篩檢,在垃圾裡行走,當雨季到來的時候,水會沒過膝蓋,而那水中混滿了垃圾和糞便。

這就是為甚麼我沒有問Edith她為甚麼做她所做的,因為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

Edith在今年十一月廿一日下午一時至五時在Tenth Avenue Alliance教會(11 W. 10 Ave. Vancouver) 舉辦攝影展覽和拍賣,請踴躍參加支持。

Filed under: Interviews, Personal Story, , , ,

Leave a Reply

Welcome

"Double-edged"is bilingual blog in affiliation with Truth Monthly, a Chinese Christian monthly print publication based in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This blog features mostly original writings as well as comics, poetry, and other works of art by loc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ubmit your own writing, please email tm.double.edged@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