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edged 真理報雙語版

Icon

A bilingual and bicultur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blog //////////////// 青年華裔基督徒的博客

夏日裡的反思

Kendrick | 中譯:蔡穎

有時候我們很容易就會忘記,忘記…忘記什麼?你的名字?不會吧…(我十歲時在中文學校上課忘記過自己的名字)。我想說得是與名字一樣對我的身分而言有著象徵性,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我說的是,忘記身為「基督徒」的意義,也就是忘記所謂做一名「跟隨耶穌的人」的意義。這種情況是否也曾發生在你身上?

2009年的夏天,教會辦的短宣隊,SYC(少年夏令營),和教會夏令會讓我體驗了這個問題帶來的掙扎,並且得到了解决。

第一次發現這個問題是當我去另外一個小鎮的教會辦兒童夏令營時,我發現在服事中習慣性地會依賴他人來做傳福音的工作,並且一邊想著「喔,我會藉著與這些孩子玩游戲來表現我的愛,接著他們會聽到某某人對他們傳福音。如果他們可以認識耶穌那就太好了。」不停地做事,進入「服事」的領域很容易,但是這樣就會忽略了「傳講耶穌的名」,這個所謂「讓比較有資格的人來傳講福音」的理論聽起來不錯,但事實證明是失敗的,因為只有大約一半的小孩會參加我們精心「策劃」的活動。不過,儘管失敗了,我們那大膽的領袖依然鼓勵我們去刻意的和小孩子們談有關上帝的話題。

這才使我開始想到,為何我做這件祂命令我們去做的事,也就是傳揚上帝的名,會感覺到如此地奇怪又如此地尷尬?我又納悶又擔心該如何打開這個話題?怎麼表達?他們會找到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意義嗎?我自己又覺得上帝對我有如此大的關係嗎?有關係到底重不重要?

在SYC服事時,我是其中一名領袖。有人曾說過在SYC裡作領袖的收穫可能比那些參加夏令營的少年得到的還要多。你曾否感覺上帝有話要跟你講?Cesar是SYC的講員,他的主題是「種子的故事」,也就是說怎樣撒種,分享你的信仰。當你分享自己的信仰,分享自己的故事的同時,你會省察自己「為什麼我要做一名基督徒?」當天晚上,Cesar重新分享了一次福音,我幾乎每次聽都會掉淚。為什麼呢?我也不太明白,可能這提醒了我,自己多輕易忘記耶穌在十架上為我的罪而死!Cesar說,當這個世界在寂寞、無助、被拒絕、虐待、傷害中掙扎,哭喊著尋求死亡的同時,我們作為基督徒應挺身而出,向這世界吶喊「我要活著!」但是為什麼?為什麼你想要活著?

對我而言,我想要活著,因為我在這位無限大,無限好的上帝那裡有盼望,祂創造我,愛我,並深切期盼我能永遠與祂同行。嗯,很好!答案過關!然後呢?

在那一個星期的活動裡,我有機會與Cesar交談,問他剛相信耶穌時,最大的掙扎是什麼?他說最難的是改變生活方式,被耶穌改變,必須盡力避開舊行為。這讓我想起一首歌的歌詞說,當我們一被上帝觸摸,我們的生命就再也不一樣了。但是此時此刻,我對人生的感覺…嗯…依然一樣!我已經好久都是同樣的感覺,到底怎麼才能有這樣的轉變呢?

之後,我又參加了教會的夏令會。也許是巧合吧?那次的主題是「踏上屬靈轉變的道路」。這一刻我心想,上帝還滿幽默的嘛!

在那個週末裡,馬太福音5章24節浮進我腦海。我想起了還沒與一些人和好,感覺有點沉重,我也知道影響了我與這些人的關係,還有我與上帝的關係。我感到很緊張,尤其是面對那些人,但是既然已認識了基督,就不再像從前了,對吧?我想,也該是時候去做些不同的事了,知道祂會做我隨時的幫助給了我力量。最終,我還是能解開一些誤會,與人和好,終於感到平安。對於Cesar曾說過的這些話,我也有共鳴:被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事。可是,當我改變了對待人際關係的方式後,似乎成了最簡單、最令人感到輕鬆的事。

總而言之,身為一個基督徒的意義是什麼?對我而言,就是知道上帝愛我,知道我能與上帝同行,是因基督的死已代替我的罪。這代表著我的生命已不再一樣。更確切地說,是生命不斷地被轉變成應有的樣式,一個更豐盛、更平安的生命。不過別誤會我的意思,這也是一個充滿掙扎的過程。我也發現當我忘記這個真理時,掙扎就會增加。路加福音22章31-32節給我帶來很大鼓勵。儘管耶穌知道我們會跌倒,祂却依然為我們禱告,並在我們跌倒後依舊鼓勵我們。我期盼你也一樣走在這條認識耶穌、被祂改變的路上得到鼓勵。

「(填入你的名字)(填入你的名字),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去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Kendrick在三一大學就讀心理輔導學。Ingrid出生于台灣,從事觀光旅游業。

Filed under: Personal Story, Reflection, , , , ,

Leave a Reply

Welcome

"Double-edged"is bilingual blog in affiliation with Truth Monthly, a Chinese Christian monthly print publication based in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This blog features mostly original writings as well as comics, poetry, and other works of art by loc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ubmit your own writing, please email tm.double.edged@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