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edged 真理報雙語版

Icon

A bilingual and bicultur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blog //////////////// 青年華裔基督徒的博客

漫步在沒有工作的小徑上

*Exciting new writer*

Pseudonymous | 中譯:蔡穎

被解雇不是件好玩的事! 一般來說,人的身分建立在他的職業上(雖然這是不應該的)而我尤其以工作而自豪 –– 我是一名時裝設計師,我畢業於多倫多的Ryerson大學,我是個藝術家,我充滿創意,我與眾不同、獨一無二 –– 而且為此我感到驕傲!得到我第一份工作是個令我驕傲的一刻 –– 有名望的工作室,高級職稱,在市中心工作,而且做得是我喜愛的工作。一切都安置妥當、向前進,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三年後,我被解雇了,我哭了又哭地問:「神,為什麼?我就是搞不懂!一切一直都那麼好。神啊,為什麼?祢的目地到底是甚麼?這一切的重點又是甚麼?」我試著回想羅馬書8:28說的,試著讓一切變得有些意義。我盡量去瞭解我的處境,就算是在痛苦之中,也試著將我的處境精美地包裝起來,上面放個蝴蝶結,準備告訴別人,儘管身處痛苦,我的神還是那麼的美善。我雖嘗試那樣的表現,我心裡真實的想法卻是:「難道我表現得不好嗎?難道我沒有做到祢要我做的每一件事?難道我不該得到應得獎賞嗎?為什麼祢不讓我快樂?」

發出一張又一張的履歷,不斷的面試,經歷數月的等待,卻還是沒有回音。突然間,亮光出現了!

當時,看到了一個期盼已久的職缺,我就迫不及待地要寫下這失業故事的結局: 「哇,原來這就是我被解雇的原因,好讓我可以在這間新公司工作!神,祢真是太狡猾了,差點把我給騙了:不過我已經看見了更大的藍圖,而且祢在為我預備更好的!」突然間天堂的門開了,我又再度看見光明,我的心再次燃起火花,遞出履歷並開始等待。

沒有回音。

我繼續等待。

還是沒有。

我鼓起勇氣終於打電話去那間公司詢問 –– 心跳加速,手心冒汗。令人高興的是,他們似乎很開心聽到我的電話。我心想: 「看吧,這就快成功了,神只是還是需要我幫點忙罷了。他們說會回電給我。很好!

等待、等待、再等待。

沒有回音。

我鼓起勇氣,怯懦地再打一次電話過去。他們說已經在面試其他人,不過,如果有需要會再打給我。

我有些震驚,但我那頑固的樂觀主義卻讓我還存著一絲希望,認為他們可能會回電。這個討厭的、風雨無阻的樂觀主義! 當我終於想通了他們不會再打來後,我感到更加疑惑。「搞甚麼啊,神? 這根本沒有道理。我以為我們達成了共識,我以為這是給我的工作。祢為什麼不給我呢?」

幾個月過去了,我的勞工失業保險金即將到期,我也開始心急如焚。感恩的是,在這個時候,有份三個月的短期工作出現了。不過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打擊,這只不過是個最基層的職位,而且在一間我立志絕不在那裏工作的公司。這個職稱只是一份助理的工作,更別提有沒有創意這回事了。不過,我還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接了這份工作。

不過有一件事卻令我驚奇:儘管神知道我的心有多麼驕傲,祂卻依然選擇祝福祂那不知感恩的女兒。幾個星期後,當我習慣了這份工作的程序,我開始享受它。雖然我剛才說過,工作時不需要思考,但其實還滿好玩的,而且公司裡的人也都很好。

當然,這一切都是神的功勞。我剛才有提到,沒有工作就等同於失去你的定位。失去工作後,我開始深深懷疑生命的目地。每天起床是為了什麼? 我被創造又是為了什麼? 難道我做了讓神生氣的事嗎? 如果不是,為什麼我的問題都沒有被解決?

經過一些時間,我的好朋友們幫助我明白,我的創造力是神造的。事實上,我的天性就是要創造,這不是我一時的念頭,或是個備用計畫:這就是我個人的本質。這也帶出我第二個問題:我生命目標是什麼。

為了回答這個疑問,我想先介紹一位眾所皆知的朋友:施洗約翰。在某種程度來說,他是耶穌的哥兒們,但他有著奇特的品格。他很清楚自己是誰:他只不過是耶穌的助手,更有甚者,他完全滿意地、樂意地、我敢說甚至很快樂地被排在耶穌的後面。當門徒們離他而去跟隨耶穌時,他並不忌妒。他知道,耶穌才是超級巨星,他的存在是為了讓人注目於耶穌,將榮耀歸給祂,絕不求自己的榮耀。

哇,我再看看自己的現狀。我是多麼想得著榮耀?多麼希望鎂光燈聚焦在我身上?多麼自私地想要為自己一人得到自以為是最好的東西?你知道這些是甚麼:高級工作,一輛好車,舒適的房子 –– 基本上,就是世界所追尋的。但我為何想要那些東西? 是因為大家都有嗎?是因為那會給我帶來快樂嗎? 我到底想引起誰的注意?在公司,我不加思索地因一些粗劣笑話跟著同事一起笑,為了打入他們的圈子,我到底想得到誰的認同? 為什麼? 甚麼比較重要,融入他們還是為真理站立?我突然有了另一個念頭:如果耶穌創造我的目的就是要我當個平凡人呢?

如果,就好像施洗約翰一樣,我在這世上的目的不是做一個超級時裝設計師,也不是為自己建立名聲,而只是當員工第BBY8611號:一個默默無名、不起眼的生產機器。我會為此感到開心嗎?我會不會依舊讚美神?我能夠真實地為此喜樂,還是會裝模作樣地過此一生?

過去幾個月裡,在很多事上,我须要學會「放手」,工作地位就是其中一項。最近,我也因此緊緊抓住詩篇57篇2節:「我要求告至高的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神。」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對禱告的想法改變了。我曾經以為越熱心的禱告,就越能夠左右神的心意。因而我傾心傾意的禱告,有時伴隨著自憐、心痛、疑惑的眼淚。这篇詩篇也的確說要 「向神求告」。我慢慢地明白,禱告不是為了得到我想要的東西,而是調整我的意念,使意念能夠傾向神的意念,與祂合作。「神,請給我這份工作」是個微弱的禱告,因為在告訴祂之前,祂早已知道我的需要,並不用我告訴祂該如何解決我的問題。難道祂如此健忘嗎?還是我們希望祂終究會被禱告搞得不耐煩,象耶穌比喻裡半夜被吵醒的鄰居?而「神,我會等候祢的供應」這樣的禱告,反而給了祂運行的空間。這樣,我們才能看見神用我們想像不到的方式回應禱告, 並相信祂的作為。這樣,我們才能放下一切需要、慾望、夢想、希望、熱情,甚至靈魂 –– 全都放在祂腳前 –– 任憑祂的旨意,讓祂自由處理一切。這樣,我們才能毫無防備地面對神,並完全明白賞賜的是祂,收回的也是祂。我一位充滿智慧的朋友曾经这样告訴我: 這樣, 我們才能用張開的(而不是紧握的)雙手拿著神所賜的。

从某種程度上來說,禱告不是關於得到你想要的,反而是鬆開你想要的,並將它們放在神大能關愛的手中。詩篇57篇2節的下半句也一樣重要,意思是要知道創造祢的是祂,在你生命中設有目標的是祂,而且為你的生命達成祂所設的目標也是祂。

我們經常會去計劃人生,定出時間表,並將它放進我們能控制、能理解的箱子裡。可惜我們明白的實在是太少了,我們想要的也太少了。有一位朋友很輕鬆地信靠神,使我大受鼓舞。她提醒我:我們無法預知神為我們安排的選擇,因此我们便可以相信,祂預備的會比自己所想像的更好。我可能為人生定下許多「目標」;但最終,只有祂的目標才算數,因祂的主權才會成就一切。

因此我想對那些疲憊不堪、失去控制及感到疑惑的人說:鼓起信心。神熟知我們的一切,祂為我們設的計畫也必成就。而這不就是重點嗎?行神的旨意就等於你已經完成了在這短暫生命中應該做的事。

所以,榮耀歸與神。誰能知道未來的事啊? 當我三個月的工作合約到期,誰知我會在哪裡? 但我現在明白的更多了,所以放手也是有一定的自由,這是種不再追求完美、不再尋找完美解決方案的自由。我曾專注在一件事上這樣禱告:「神,我要這個,只有這個會讓我快樂。」 反而現在我能夠這麼說:「神,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去什麼地方、選擇什麼,但祢在我身上必有計劃,祢也會將所有事情連結起來,完成祢的目標。幫助我每一步、每一天都能跟隨祢,到祢帶領我去的地方。」

Filed under: Personal Story, Reflection, , , , , ,

Leave a Reply

Welcome

"Double-edged"is bilingual blog in affiliation with Truth Monthly, a Chinese Christian monthly print publication based in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This blog features mostly original writings as well as comics, poetry, and other works of art by loc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ubmit your own writing, please email tm.double.edged@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