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edged 真理報雙語版

Icon

A bilingual and bicultur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blog //////////////// 青年華裔基督徒的博客

提早退休

Pseudonymous | 中文翻譯:蔡穎

也許你象我一樣夢想著退休後的生活。或更棒的是,當你中了樂透彩劵,就可以提早退休了,而且額外的好處是你還夠年輕,可以享受生活。你明白我的意思:就是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有足夠的財產做任何你希望做的事。這不正是我們天天努力工作想得到的嗎?我們一星期工作四十個小時以上,將薪水投資到註冊退休儲蓄計畫裡(RRSP)讓我們有一天能在儲蓄金窩裡退休享受。畢竟,上帝不是要我們做金錢的好管家嗎?

但是,想像一個完全相反的情況。一個到死都在每天工作的生活,天天重複著例行公式:七點醒來,按下鬧鐘,意外地睡過頭,和早晨擁擠交通掙扎四十五分鐘後遲到十分鐘進公司,用硬梆梆的假笑問候一下同事,聊一下天氣或Canucks冰球隊昨晚的賽事,聚精會神地看顧著你的辦公桌寵物:電腦先生,直到午餐時間。飯後,回到你那燈光不足、地牢般的辦公隔板內繼續苦撐四個小時。這之間,你只會因上廁所和一直向你求助的無能同事中斷工作。終於看著時鐘倒數到五點,趕回家去繼續承擔更重大的責任—做個好丈夫、好妻子、好家長。就這樣不斷重複······直到永遠。如果這樣的念頭令你感到害怕,那麼你和我一樣,我們都只不過是人。但感謝上帝,為了祂將那無法解釋的愛賜給了包括我這樣的所造之物。

最近我常在想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為什麼活著?是為了追求快樂嗎?尋找愛?爬上的工作高階?買一輛好車或豪宅?你,在夢想什麼?你又必須做些甚麼,才可以滿足地說:「我現在達到了自己想要的位置。」

我最近問了一位剛成為基督徒的高中朋友這個問題,她的答案令我感到羞愧:「生命的目的是為了行上帝的旨意。」這是個再也清楚不過的答案,但我卻很難去實踐它:我曾經為自己活,現在是為上帝而活。

這正是約書亞所做的。約書亞是摩西的繼承人,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他除了攻取耶利哥城,還打敗了許多國王—總共31位(約書亞記12:24),最後實現了上帝的承諾將應許之地交給以色列。很厲害,不是嗎?

當我試著將自己放在約書亞的情況下,一些問題浮現在我腦海中:他難道不累嗎?在反覆刺劍、揮舞盾牌的動作中,不會得到腕關節併發症嗎?他有沒有要求加薪或抱怨他的權利被侵犯了?

讓我們來看看約書亞記13:1:「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想像一下,在攻下31個國家後,上帝說的不是:「做得真好!現在你可以放鬆退休,享受這塊美地和跟瓜一樣大的葡萄了!」反而,上帝說的是:「嗯,你的確挺老了,但還有很多事等著你完成哩······」現在,再想像一下,上帝正在對你說這些話。

想像自己是某某工廠被過度操用31年的員工,你終於到了可退休的年齡,最後一天你走進公司,吃了一塊你的退休派對蛋糕,正準備離開辦公室時,老闆來到你辦公桌前,用堅韌的目光定睛於你。你等著他讚揚你31年來的辛勤工作,可他卻說:「你現在就離開?我們才剛剛開始,你會錯過好事儿!」如果聽到這些,你的反應會是甚麼?

約書亞到死都在努力奮戰。他是為了上帝的榮耀爭戰。最近我看了一部影片,裡面的女士在非洲收養孩子,說道她做為八個小孩的媽媽之喜悅。她深愛他們如同親生的一樣—洗衣、做飯、打掃。她這樣對待自己的角色:「我會一直如此,直到我死去的那天。」

上帝的國度即將來臨,還有很多事要做。實際上,上帝的國就是這裡。只要你還活著,就必參與其中。因我的人性,必與我的罪性—自憐、懶散、粗心大意和懦弱—掙扎。我在上帝超時空的領域中只是一個小斑點,向祂哭喊:「上帝,這太難了,帶我回天家吧,現在就帶我走。」可是祂說:「不行,還有事要做。」

很抱歉我在這裡要打破你的想法(我更因要打破自己夢想感到難受),作基督徒是沒有退休一說的。我們努力工作,不是為了生計和退休而工作,我們是為了能夠「死亡」而工作。我們每天必須看自己是死的,才能為了祂的榮耀在我們裡面、在世界上活出上帝的工作來。上帝現在要你參與祂的什麼工作?以弗所書2:10中說:「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默想:路加福音17:7-10(和合本)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Filed under: Reflection, , , , , ,

Leave a Reply

Welcome

"Double-edged"is bilingual blog in affiliation with Truth Monthly, a Chinese Christian monthly print publication based in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This blog features mostly original writings as well as comics, poetry, and other works of art by local Christian young adults.

For more information or to submit your own writing, please email tm.double.edged@gmail.com

